商品攝影如何收費?怎麼選擇攝影師? 2024商攝全攻略

不論是公司廠商需要製作產品型錄,或是網拍、餐廳需要拍攝商品、美食照片來吸引更多消費者,委託專業攝影工作室都是能確保專業品質的不二選擇。然而商品攝影師如何收費,又該怎麼選擇呢? 就讓小山攝影來為您介紹市面上商品攝影的收費方式及注意事項吧!

收費方式

市面上商品攝影主要有計時計張兩種計費方式,計時方式費用約為1小時$2000~4000元。
而若以張數來計算,則會依據商品拍攝難度及拍攝種類有所不同,拍攝白底商品照約$300~1000/張,若是含背景擺設的情境照則是約$500~2000/張。


一般而言,較大型之商品,或是容易反光,如金屬、玻璃材質等商品因拍攝難度較高,費用也會比較貴。此外,一次拍攝大量商品的話價錢也可能壓得更低。

(左為情境照範例,右為單一底色商品照範例 小山攝影 拍攝 )

延伸閱讀: 情境照與白底照差在哪裡?我該選擇哪種服務?

需注意可能產生的額外費用

1.交通、出機費

若是需要攜帶各式攝影器材外出到特定場地拍攝,例如前往客戶餐廳、商家或工廠等等,因為需要花費額外時間勞力準備器材道具,有些攝影師會收取額外的出機費,行情約為$1000~2000元;而有些攝影師則是只要拍攝費用達到門檻便不需額外支付出機費(滿額免運費的概念)。因此在拍攝前務必和攝影師確認是否有需要付相關費用。

此外,客戶場地離攝影棚較遠時可能需要支付額外交通費,例如客戶在高雄,攝影師必須從台北南下,此時攝影師便可能要求支付交通費用。

2.食材、道具費

若是拍攝的品項需要搭配特定裝飾品,如乾燥花、生鮮食材、原木塊、各式餐具等拍攝道具,有些攝影師會要求購置費用。如果想避免這些費用,可以自行準備,或是尋找專門拍攝商品的攝影棚,使用現有道具。

以我們小山攝影為例,因為我們主要拍攝商品、美食,因此棚內早已備有大量拍攝擺飾、餐具佈景,所以這些道具可免費使用,但若需生鮮食材的部分仍然需要額外付費,通常採實支實付。

小山攝影備有大量到舉擺設

3.租棚費

有部分攝影師自己沒有攝影棚,因此在攝影棚拍攝時需要租棚,此時就會產生租棚費用。
租棚費用多以計時方式來計算,一個時段可能就需要數千元不等,因此拍攝前務必與攝影師確認是否自己有棚,若沒有,最好詢問租棚費用是否有包含在拍攝費內,以免拍攝完才發現需要支付額外費用。

4.後製修圖費用

圖片後期製作主要有基本修圖及進階精修兩種,基本修圖包含簡單調色、增加對比、調整曝光等等;進階精修則包含去背、修掉產品汙點、改變產品外觀顏色等等。每間攝影棚對於修圖的計費方式略有差異,拍攝前務必確認是否有包含修圖服務。
以小山攝影的服務方式為例,我們的拍攝服務本身就會包含基本修圖,而進階精修的費用則是依照精修的張數來計費。

一般來說,單純白底照去除背景依難度每張照片費用約50~300元。
精修則是看修到甚麼程度,簡單汙點去除大約100~200元可以搞定,若是比較複雜的局部調色變形、改變材質感等,上千元也是有可能。

如果想節省修圖時間與費用,最好選擇拍攝完成度高的攝影師合作,千萬不要貪小便宜找拍攝技術不佳的攝影師,結果需要花費更多時間金錢修圖,這樣就本末倒置囉。

5.Model費用

若是拍攝服裝、精品等商品而需要請Model,便會需要Model的費用,通常以計時為主,費用會根據 Model名氣與經驗是否露臉是否需要代言、協銷等,報價從 $500至數千元/每小時不等,若有需要也可以問問攝影師是否有配合的Model。若預算有限的話,也歡迎各位業主親自上陣!

如何挑選商品攝影師

步驟1. 了解攝影師風格

每位商品攝影師都有不同的攝影風格,如日系質感風格、簡潔明亮風格、歐式暗調風格等,在選擇時可以先欣賞攝影師的作品集,看看攝影風格是不是你喜歡的感覺,商品適不適合這種風格再做決定。

步驟2. 研究攝影師經歷

透過攝影師的作品集也可以了解攝影師平時的攝影專長。拍攝前可以看看攝影師是否有和你欲拍攝的商品類似的攝影作品,以確保攝影師有對相關產品的處理經驗。舉例而言,想拍攝冷凍牛排商品,就可以看看攝影師是否有拍過肉類的商品,才不會拍攝當天才發現攝影師沒拍過肉品,也不懂如何退冰、擺盤,導致拖延拍攝時間的狀況出現(記得,每一分鐘延誤都是在燒你的錢呀! )。

步驟3. 評估攝影環境

拍攝前,可以詢問攝影師是否自己有棚? 棚內是否有專業燈光器材?
如果是拍攝商品情境照,則要了解棚內是否有背景、布料、裝飾擺設、碗盤瓷器等道具,食物類商品是否能幫忙準備相關背景食材裝飾等等。
若是拍攝需要加熱或料理的商品,也要確認攝影師那邊是否有烹飪器具及人力能協助調理。

步驟4. 查看評價

俗話說”老王賣瓜,自賣自誇”,除了攝影師本身說詞以外,拍攝前也可以多查詢攝影師或攝影工作室的客觀評價,如Google map、接案平台、社群媒體等,確保攝影師沒有”難溝通”、”拖時間”、”拍攝成果和作品集差異很大”等等的負評,以降低踩雷機率。

步驟5. 確認相關費用

最後,商品攝影除了基本的拍攝費用以外,也需要和攝影師確認是否有如上所述的額外費用,才不會以為拍得很便宜卻發現最後有一大堆的附加費用,導致預算爆表喔!

商品攝影流程概述:

(僅供參考,各家攝影師流程可能不同)


1.諮詢報價
和攝影師討論拍攝的商品數量、呈現方式等等,並取得報價,部分攝影師可能會事先收取拍攝訂金。

2.實際拍攝
依照先前討論的方式拍攝,有些攝影師會希望客戶在場,有些則是喜歡獨自拍攝,這部分可以跟攝影師溝通。
另外有些攝影師也提供即拍即看的服務,若客戶在場可以現場挑選想要的照片!

3.挑片後製
攝影師會將拍攝好的照片上傳供您挑選,您可以選擇你想要的照片後製修圖。

4.交稿付費
修完片後攝影師會將照片給您確認,付清拍攝費用後即可取得下載連結,將商品照用於各種行銷用途囉!

更詳細的流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: 約商品攝影師拍照前必看! 商業攝影流程超完整介紹

最後感謝您閱讀這篇文章,希望對您有幫助。如果您正在尋找商品攝影師的話,也可以參考小山攝影本舖的商品攝影服務,或是來我們的作品集逛逛喔!
我們攝影棚位於台北大直,備有大量杯盤布景,有任何拍攝問題都歡迎聯絡我們!

3 則留言

  1. […] 了解自己的拍攝需求後,可以參考各家攝影工作室的作品集,找尋喜歡的風格並諮詢,並詳細討論拍攝項目、拍攝方式、風格以及拍攝費用。關於詳細攝影的報價及挑選攝影師的技巧可以參考這篇 商品攝影如何收費?怎麼選擇攝影師? […]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